close

最近在fb最「瞎趴!」的議題,用熱像儀去照浴室啦;由於每個網路上的專家都用很優雅的方式照出許多美圖,由於咱家也有賣熱像儀,所以啦就有許多本公司的愛用者透過FB或是其他管道前來詢問或是研討。

對於這些網路上的好友以及老友,其實小弟我陷於「天人交戰!」,唉~要賣嗎?要說實話嗎?!有時候真相跟妹妹的罩杯一樣,不是沒有,只是可以美化的。

這篇文章我想了很久,直到最近老闆交代,每個同仁都回家照照看,再來討論網路上用熱像儀來找漏水,到底是真的嗎?

於是小弟我也不能免俗的借出我家的熱像儀,回家找找看;我想用一般我家妹妹的眼光來看看熱像儀是否真的能夠找到漏水,另外再站在我的角度去看看,到底用熱像儀去找漏水需要注意哪些地方。

唉!上課上太多了,不能免俗的我都要先講一下熱像儀的原理;簡單來說任何物體只要高於絕對零度(-273.15℃)就會產生紅外線,而我們如果使用一組透鏡將此熱源聚焦,打在一個溫度Sensor上,就叫紅外線溫度計;若是打在一堆溫度Sensor上,並將不同溫度用顏色去區分那就變成熱像儀啦;可是用熱像儀去拍照時,如果你是專業人員請考慮,被測物本身的光滑與反光程度或是後方的熱源而去改變放射率;不是勒!那就使用「定性法!」用看的啦,我們只專注於熱分佈的狀況,而不用考慮其他。

廢話不多說,咱們先來看一張圖

ttesto869_1.bmp

這是一個水龍頭,你可以發現畫面下方有兩個出水口(熱水/冷水),咦!為什麼冷水那麼不清楚;其實這就是小弟要說的,熱像儀是透過溫差來顯示圖像,如果你的溫差太小,就像冷水那端,那就啥麼都看不見啦。

所以如果你想看冷水管哪裡漏水,那就讓我死了吧!啥麼都看不到,除非你能夠拉大溫差才有機會;而畫面左邊的熱水管,看到溫度比較高喔!~這是剛剛開熱水,一般喔開個20分鐘才能看出個543啦,所以先去洗個澡啦。

ttesto869_2.bmp

好啦!當我們洗完澡,再用熱像儀去照,有啦!經過20分鐘熱水管的加熱,已經將水管的熱源穿透過水泥牆與磁磚而表現在熱像儀的畫面上啦。

此時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,熱水管是怎樣佈設的,這張照片最基本的用途是;釘釘子的時候,別一頭熱的把釘子一下子給釘下去,以免發生慘案。

再來喔,一般會漏水的地方都是管子接縫處,如果管子本身在漏,那不是太久的老房子管子鏽蝕,就是地震把它給壓壞啦,當然如果有天才把管子釘個洞,那我也佩服。

ttesto869_3.bmp

我們最先要照的,由源頭起開始找彎管處,看看有沒有奇怪的或是異常的形狀;唉!這圖形到底怎樣叫「有問題」,我實在沒法子告訴你,因為各有不同;修水管跟抓漏的,高職3年、學徒3年,幹到師父級又3年,專業在這裡;也讓他們有點錢賺啦。

我只能說我家水管沒漏水,照出來長這樣啦。

熱像儀圖形只是抓漏的一種工具,而不是全部啦,所以還是需要綜合判斷的。

ttesto869_4.bmp

來、再一張;這是T型水管接頭的部分,一邊用來洗澡所以會很熱,所以很清楚;另一邊接洗臉台所以沒啥子熱,就不太清楚啦。

這些照片,使用testo 869 160X120解析度所照的,不要抱怨霧霧的!怎麼不夠清楚哩?

唉~testo一直堅持不做160X120解析度以下的機種,因為他覺得這個解析度是不作假的照片下,能夠讓客戶看清楚畫面的最下限;所以啦如果再差一階,用80X60的解析度來照,畫面清晰程度會差4倍,那就成為一片馬賽克啦。

希望他們繼續堅持啦,不過人生也很難說吧!搞不好,真相才是客戶最不希望看到的;就跟政治一樣啦!

另外喔,影響熱像儀照片清不清楚還有一個東西叫熱靈敏度(英文叫NETD);簡單來說這個值是表示該熱像儀能夠顯示最小的溫差範圍啦(也可以看成溫度的解析度啦)。依據我拿來玩的testo 869,該機的NETD為0.12℃,也就是說我們這台testo 869在每隔0.12℃的溫差就可以分辨的出來,所以當畫面中溫度差異很小時也可以看得清楚;你可以算算看,如果你照一面牆,牆上印一個手印,剛印上去手印溫度跟牆壁差1℃,那你最少可以看到8種溫度色階,這樣說夠酷吧。

最後testo 869的最短拍攝距離為50公分,講一個自拍時的常識,想在相機中把自己的腦袋拍大一點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…近點拍!熱像儀也一樣,你想讓被測的東西例如開關,拍的大一點,以便於清楚看出開關的哪部分發熱,你只需要移近待測物體即可,而testo 869的最短拍攝距離為50公分,也就是說你可以移動熱像儀到最近50公分處拍攝還是一樣清楚啦。

最後,小弟我用熱像儀拍攝漏水的感受是,熱像儀是一種可行的查漏工具,可是拍攝時需要注意使用的技巧與品質的好壞,以免照出一堆的暗黑馬賽克照片,什嘛都看不出來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testo德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